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随着海淘进口家电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后遗症也愈发显现。消费者海淘回来的家电产品,国内售后修不了,难的不是技术,而是配件需要海外采购;寄到国外维修成本又太高;网上维修服务价格也不便宜。消保委的建议是,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理性考虑使用需求,不要盲目跟风购买高档进口家电。

家电海淘收购维修麻烦多 理性购买切勿盲目跟风

(网络配图)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境外消费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7000亿~8000亿元用于购物,国人海外购物的数额已占消费总额的4%。充分反映了国人海外“买买买”的能力。从境外背回了这么多“好东西”,如今维修等后续服务问题日渐显露。这不,宁波胡女士去年去日本旅游时花近5000元人民币买的一款象印电饭煲最近不灵光了,尽管在保修期内,但国内特约维修店没法修,送到日本修理光来回运费就要1000元左右,真有“悔不该当初的感觉”。

但由此给出消费者需理性消费,少买甚至不买境外家电的建议,恐怕并非最佳解决方案。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今后类似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矛盾会越来越凸显。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有更优的解决方案。在国内以相对合理的价格与较快的速度修复海淘产品的故障,既是众多消费者的期盼,也是家电维修行业的一大商机。

那些海淘进口家电,如进口榨汁机、马桶盖、净化器、吹风机等虽然高档,但基本上不算什么高科技产品。拿海淘电饭煲来说,最常见的问题无非是故障代码、误插220v修复、不通电、漏气、无显示等,对一些有技术、有经验的维修人员来说是“小菜一碟”。之所以要价高,无非是压缩机、控制芯片等零部件面板的原装配件需要从海外采购。用批量采购原装配件、采用国产替代配件或者直接维修故障配件等途径,都可以达到降低维修费用的目的。进口家电维修费用再低,一般总高于普通家电吧?只要修复效果好、顾客充足,就有望达到维修点与消费者双赢的效果。因此,目前的海淘家电维修难,更应该是“商机提示”,而非“消费警示”。

至于海淘马桶盖、电饭煲进口家电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现象,一些“有识之士”大可不必讥讽他们崇洋、炫富,更不必感慨“那是中国企业的耻辱”。这里面,有产品性价比、品牌影响力,还有消费偏好、国内市场秩序等复杂因素,很难“一言以蔽之”。再说,眼下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不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消费升级需求吗?热俏的国货如智能手环等不也越来越多吗?另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无论国产家电如何完美,国外总有更能获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产品,纠结于此实无必要。努力补上为海淘消费者服务的短板,为他们提供更多更佳的选择,才是更优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