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选建材
分享

为了能喝到纯天然、无添加的“放心果汁”,很多消费者已经将果汁机视为家中必备的小家电。然而,原理并不复杂的果汁机,价格却从几十元到两千多元不等,它们到底有什么差别?

榨汁机和原汁机买哪个? 榨汁机比较高端

功能:榨、甩、搅拌有区别

记者了解到,果汁机一般分为四类:榨汁机、甩汁机、搅拌机和原汁机,前两种果汁机由于出汁率低、分层明显,口感也不是很好,业内人士不建议消费者购买。

原汁机则比较适合加工像葡萄、石榴等汁液不是很多的水果,但缺点是会把水果中的大部分纤维剔除掉,这样加工出的果汁,含糖量会非常高,喝了也就比较容易长胖。

而业内人士推荐选购的搅拌机,一般分为多功能搅拌机和单一功能的搅拌机两种。有些多功能搅拌机也被称为“厨师机”,通常具有搅拌热食和液体、切块、捣泥和出汁等功能,不仅能榨果汁,还能绞肉和碎冰。

 效果:氧化、分层、碎冰各不同

北京的消费者赵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刚花2000多元买了美国某品牌的一台具有果汁机功能的厨师机。通过使用,他总结出“高端”果汁机与普通果汁机的区别。

首先是水果的“生锈”速度。所谓“生锈”,就是水果的氧化。2000多元的果汁机,搅拌叶片的转速很高,搅拌速度比200元的果汁机要快很多,氧化得当然就越快。通过对比,赵先生发现,2000多元的果汁机榨出果汁的氧化程度要比200多元的果汁机要低,果汁的颜色要深一些,但差别不是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果汁的营养被破坏了,只要在榨完立即喝掉,营养成分基本都保留得很好。”赵先生说。

但从分层效果来看,通过加工橙汁的对比试验,赵先生发现,“高端”果汁机榨出的果汁基本没有分层,而便宜的果汁机榨出的橙汁分层非常明显。“从口感上说,搅拌均匀的果汁更好喝,但有分层的果汁,纤维也保留得更好,应该说各有优劣吧。”赵先生说。

加工效果反差最大的,是碎冰。赵先生告诉记者,2000多元的果汁机,可以迅速把冰块做成冰沙,但200多元的果汁机基本就是在空转,无法“对付”冰块。所以,如果想吃水果冰沙,最好还是选用可以碎冰的果汁机。

破壁机:

  不浪费果汁

记者了解到,如今市面上还有一种集合了榨汁机、豆浆机、冰激凌机、料理机、研磨机等产品功能的“破壁料理机”,被卖家称为“进化程度最高的”果汁机,果真如此吗?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榨汁技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采用电机带动旋刀高速旋转,通过离心力从汁渣混合物中分离出果汁,虽然转速最高可以达2万转,但是出汁率只有50%,浪费较多;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恰恰相反,通过低速榨汁,每分钟60转,口感更好,出汁率达到75%以上;第三个阶段就是容器和主机分离的超高速破壁技术,通过45000转的超高转速,瞬间击破细胞壁,释放果蔬的最大营养。由于不用过滤,破壁机可以很好地保留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对改善胃肠道功能有帮助,但唯一的缺点是噪音普遍偏高。

榨汁机:

  价格便宜 品牌多 产品成熟

粗略统计,在售的榨汁机品牌大大小小多达几十个之多,诸多知名品牌都是消费者值得信赖和选购的,而且销量也不错。

榨汁机除了可选择的品牌众多之外,价格也非常便宜,最便宜的只要几十块钱。虽然这些榨汁机功能比较单一,只能榨汁,但是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来说,一款简单实用有针对性的小家电已经完全够用了。

此外,如果想选择功能多一点的榨汁机,价格也不会太贵,基本上比较主流的价位集中150元-250元左右。别看价格不贵,但是产品的设计以及功能上都已经做得比较到位。如果追求多功能的话,也不过300元左右,而且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进口品牌都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有了非常多的选择,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下单。甚至,如果你不想买太贵的产品,目前百元左右的“柠檬水神器”也可以算是榨汁机的一种。

 原汁机:

  能保留更多营养成分

  出汁率高 价格较高

相对来说,原汁机在目前市场中的品牌不多,但功能却更加专业。它的工作原理与榨汁机完全不同,它是利用低速螺旋挤压技术,一般每分钟转速70-80转左右,像挤毛巾一样将果汁慢慢挤出来,不破坏水果细胞结构,能够保留水果中更多的营养成分不流失,而且果汁和果肉分离得较为彻底。

此外,由于没有高速旋转的刀片,不会产生高热,也避免出汁过程中果汁与金属接触发生氧化的问题。原汁机能较好的保留食物中含的营养成分,压榨出的果汁维生素含量较高,能保持果味的口感浓厚,原汁原味,比较天然。

此外,别以为原汁机只能针对水果起作用,它同样也可以把核桃、牛奶等一起混合加入其中来制作豆浆。用原汁机制作出的豆浆由于得到了充分的研磨搅拌,同样在营养成分、口感上要优于普通的榨汁机。 原汁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出汁率高,而且果汁更均匀更浓厚。出色的原汁机还具有非常好的过滤效果,能够把果渣和果汁分离得比较彻底,果汁内的混合物较少。

此外,通过口感也能感受得到原汁机与榨汁机的区别。一般原汁机榨出来的果汁口感较为浓厚,维持着比较好的果味。

目前原汁机的价格并不便宜,主流产品价格基本在2000元左右甚至更高,可选择的余地也不多。相对于榨汁机来说还属于比较高端的产品,适合追求高品质的人士。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选建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