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苏宁易购
分享

近年来,下沉市场作为新的流量圣地,已经成为商业巨头和新秀攻城略地的角逐场。叮咚买菜、美团、盒马、便利蜂等“社区选手”混战城市的角角落落,阿里联合汇通达,以及京东家电专卖店、拼多多等“县镇选手”狙击农村的田间地头,深刻证明了“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有纷争”这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颠扑不破的真理。

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开创者,自然也不会放弃这块市场。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提出“让优质产品下沉至农村市场”的建议,而在近日的618发布会上,苏宁更进一步,提出要将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下沉到县镇、社区去的“三好”下沉策略,成为双线融合下沉的最接地气的一极。

张近东:下沉市场是智慧零售基建的蓝海309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作为张近东下沉政策的延续,“三好”政策依托苏宁近30年的商业积累,凝聚成了两个拳头,主动出击线上线下,成为社区、县镇消费升级的重要保障。在社区,苏宁打造了由“苏宁小店+苏小团”构成的涵盖零售与社交化运营的立体式零售体系,充分满足了社区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而“线上APP下单+线下门店采购”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更大大优化了社区消费者的零售体验,构建了3公里1小时生活圈。

“社区从来都不缺用户需求,缺的是能满足多样化和品质化需求的平台。”这是张近东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从某种程度上说,苏宁小店更具备平台型商业形态的潜力,“生鲜+日用+服务”的“小而全”,因为有了实体门店的落地而让零售更接地气,更具有线下和线上延展的双重可能性。小店虽小,“三好”健全。

目前,苏宁小店在全国已超过5000家,覆盖40000多个社区,苏小团团长也超过40000人,为苏宁的社区下沉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近东:下沉市场是智慧零售基建的蓝海725

在社区,张近东有“苏宁小店+苏小团”的得力助手,在县镇,则有“苏宁零售云+苏宁拼购”的哼哈二将。“苏宁对城市社区和县镇、农村市场非常重视,这里不仅是消费领域的蓝海,更是智慧零售基础设施的蓝海和‘窗口’。”张近东表示。

事实上,这也是张近东正在推进的核心战略。在智慧零售大脑的支撑下,苏宁零售云打造了“云货架”、样机管理系统、零售云管家等智慧赋能工具,可以有效帮助县镇的“夫妻店”、“父子店”等传统店铺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

“300平的门店出样是有限的,但有了云货架,就相当于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延展了店里的出样。”河北涞源镇的零售云加盟商王飞说,“门店是有限场景,云货架、微店链接的是无限场景,这是线上线下界限消除的最好证明。”在王飞的零售云店内,有超过1/3的销售就是通过“云”上货架完成的,而像这样的门店,在全国有数千家。

除零售云外,苏宁拼购也成为县镇下沉战略的另一员大将,拼品牌、拼基地、“包山包湖包海”计划、拼拼农庄、拼拼工厂等相继推出,形成了“工厂/农户-苏宁拼购-消费者”的极简供应链,将优质商品与消费者更好地结合到了一起:让产品更接地气,让用户更接“产品”。

5月初,苏宁还提出建成500座“拼拼农庄”的计划,重视的不仅仅是B2C,更是利用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助力建设美好乡村,通过技术手段,为农民增收,避免“丰年谷贱”的情况发生。

张近东:下沉市场是智慧零售基建的蓝海1306

苏宁零售云和苏宁拼购,侧重点不同,方式不同,但共享了张近东的同一个目标: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助力低线市场消费的数字化重构,让“三好”政策落实到老百姓的头上。

一手抓社区,一手抓县镇,张近东在每个下沉场景都形成了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开创了下沉市场的智慧零售新局面。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苏宁、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些下沉市场引起的巨头“流量之争”,也正是互联网下沉、基础设施完善的最好证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苏宁易购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