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7月14日,美国商务部(DOC)发布了对中国多层木地板第三次复审的反倾销终裁,裁定结果为:大连鹏鸿:0%,上海伟佳:17.37%,平均税率:17.37%。本次终裁结果公布之后,美国商务部会要求美国海关按照17.37%的税率来征税。对于在第三次复审期间进口的货物,进口商将被美国政府要求按照第三次复审终裁结果与第二次复审的终裁结果的差额(3.63%)进行补税。

美国反倾销反补贴 中国地板出口屡屡受阻

 反倾销反补贴

  中国木地板出口为何屡屡受阻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向来以物美价廉而著称,木地板同样如此。由于木地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特性,中国的木地板在出口价格上占据着很大的优势,大量的出口无疑会对国外本土市场形成冲击,因此出于市场保护的目的,美国几乎每年都会针对中国木地板进行反倾销调查。

类似的事情在欧洲同样上演,今年5月份,欧盟《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开始强制实施,提高了我国木制品输欧准入门槛,一方面木地板等木制品企业获得FSC认证难度和成本加大,另一方面欧盟口岸当局对我国输欧木制品的自由裁量权大大增加,企业通关成本倍增。打出环保牌来限制中国木地板出口的不止是欧盟。2016年初的美国“毒地板”事件更是一度将中国出口地板推向了风口浪尖,尽管中美双方的地板厂商都应对此次事件负有责任,但事件本身无疑使得中国地板在美国市场授人以柄,其后续影响不可估量。

美国反倾销反补贴 中国地板出口屡屡受阻

  贸易壁垒

  出口型木地板企业应对之策

尽管木地板出口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阻挠,但也有地板企业在出口销量上不降反增。据兔宝宝地板提供的数据,截止到今年五月中旬,兔宝宝地板出口销售收入增长率高达56%。那么面对出口受阻,地板企业有哪些应对策略呢?兔宝宝的成功案例又能带给业界哪些启示呢?

首先是对外积极应对。近日,商务部、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木地板企业代表在北京召开了美对华木地板“双反”第三次复审结果上诉会议。对于终裁结果的上诉,地板企业一致认为很有必要,尽管这场官司可能打不赢,但必须要打。据相关律师分析,由于美国本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对中国木地板的进口有一定的依赖性,因此本次上诉很可能取得下降税率的结果,直接受益于地板出口企业。

其次是对内重视技术和环保,塑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兔宝宝地板从欧洲市场合作伙伴那里学习了许多先进经验和技术,与意大利Sipa、美国Homedepot、韩国LG等国际品牌战略合作,获得了以全球最环保的欧洲标准制作各类地板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经验。出口型地板企业注重技术和环保不应该只是为了应付贸易壁垒,更应该作为企业使命,增强木地板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告别低利润模式,形成品牌溢价。

纵观近年来中国木地板的出口之路,遭遇“双反”调查及绿色壁垒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正所谓无风不起浪,粗放式的生产经营模式是大多数出口型地板企业难以言说之痛。地板企业在和国际规则打太极的同时,也要转变经营思路,形成真正的品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