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室内装修污染危害大

这我们都知道!

从网上一搜

这些案案例也让人触目惊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5年10月的调查结果:我国装修居民家庭的甲醛超标率高达60%。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统计数字表明:我国每年由室内污染引起死亡人数高达11.1万人。

抽检:郑州市连续6年室内环境超标

根据郑州市检测治理中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市连续六年来室内环境抽查结果超标率均在94%以上,这意味着合格率不足6%。“甲醛和苯污染是造成室内污染的主要原因,但绝不仅仅是甲醛和苯才是室内装修污染的元凶。装修所带来的污染源种类繁多,包括各种有害气体、粉尘、细菌、放射性石材、光与噪声等。这些污染物无疑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例如甲醛,就是确定无疑的致癌物质。苯及其同系物,也是人们身边的”恶魔“,可以引起血小板和白血球的减少、贫血及出血倾向。”刘金中说。

无气味不代表无污染

“我家装修完一点气味都没有,室内环境肯定没有污染。”

“只要购买价格高的、合格的装修材料,就不会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

您是不是一度也这样以为?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崔留欣表示,这种意识是不全面,也是不科学的。

“首先污染因子中,只有甲醛是强烈刺激性气味,苯是一种芳香气味,也就是说苯其实并不难闻,而且像氡这样的污染气体,它是无色、无味、无法察觉的。但是它却是有害的,会附着于气管粘膜及肺部表面,形成体内辐射,诱发肺癌、白血病和呼吸道病变。所以说,没气味不一定代表就没有污染。”

“其次就是,现在的商家很精明,他们的产品单拿出来都是达标,但是没有哪一个厂家的产品是完全不含甲醛、不含TVOC的,只是含量的多少。不过装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买地板、乳胶漆、瓷砖、板材、粘合剂等等,试想一下这样的所有的装修材料加在一起,谁敢保证不超标呢?!”崔教授说。

此外,崔教授还提醒大家一个需要注意的现象就是,装修越复杂,污染的可能性越大。 “从我们搜集到一些检测样本来看,污染最轻的大多是简装铺地板砖、涂刷墙体涂料、老家具。污染最严重的是铺复合木地板、贴壁纸、做壁柜等精装和密度板家具过多的家庭和办公场所,比如,办公场所中,就以领导、老板房间和会议室超标最为严重。”

同时,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父母总想把孩子的卧室布置得好看一些。但是,省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儿童房装修得越花哨,潜藏的室内装修污染就越多。

室内装修污染危害大 装修污染检测、索赔全攻略

装修污染检测如何客观?如何索赔?

“我们装修请的是很正规的装修公司,购买的建材也都是环保产品,但是我家装修之后还是有味儿,为此我们让装修公司过来检测,但是他们的工作人员拿了一个简易仪器过来晃一圈说不超标,对于这个结果我存在怀疑,感觉他们自己的检测,结果不公正。”刚刚装修过房子的市民赵先生不久前向记者反映。

赵先生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市民烦恼的问题:怎样客观真实地去检测自己新居的污染程度?请装修公司检测,他们既当运动员又让裁判员,结果肯定不放心;请市面上一些环保公司检测,又怕对方为了卖(治理)产品而刻意夸大污染程度……而省内有没有一个官方检测机构,能给居民真实客观地做检测呢?

9月24日-26日,记者电话咨询了省市多个环保和检测部门,答案是没有官方检测机构。目前只有郑州市环保产业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算一个半官方机构,但是该中心也是工作人员有限,每年接到的检测申请基本忙不过来。

此外,装修污染致使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害,近年来,也有不少消费者将装修公司、家具建材供应商、房地产商等告上法庭,进行索赔,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金香爱认为,主要是由于我国缺乏统一的环境污染赔偿法,更缺乏对室内装修污染进行专门规定的法律法规,法院审理此类案件大多依据《民法通则》、《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既无法体现该法律责任的特殊性,又使得各地法院在司法实践中缺乏具体的赔偿标准与依据。

如何避免装修污染?

1、在签订室内装修合同时,最好将室内空气质量达标作为工程验收的一项指标写入合同条在装修完工七天后请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避免因空气质量问题出现纠纷。

2、在室内装修选择装饰材料时,贵的、天然的材料不一定最好,比方说在室内大面积使用天然石导致放射性气体超标,影响人体生育及体质。一般建议墙面装饰材料选用泥材。

3、房屋要经常通风换气。刚刚装修完和购买完家具的时候,要注意进行适当的处理,门、抽出抽屉,就地通风。新装修的家具中存储的衣物要经常取出进行晾晒,防止家具物质挥发出来吸附在衣物上,对身体造成损害。

4、要注意装饰材料的使用,豪华复杂不一定好,简单实用更环保。当室内的装饰材料超出一定的量时,哪怕使用的材料全部都是环保材料,室内空气指标也可能超标。大面积吊顶等装修方法,不仅会浪费金钱,而且可能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染。

5、此外,装修完工后要及时处理剩余的装饰材料,特别是人造板、涂料、油漆、胶黏剂等些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挥发出来影响身体健康。

6、通风虽然必要,但甲醛等有害气体一般挥发三到十五年,光靠通风无法解决问题,选择一些环保产品还是必要的,由于害怕有二次污染,人们通常会选择活性炭目前市面上环保产品种类众多,其中竹炭、椰维炭、改性活性炭都是其中一种,消费者更多还是应该去了解每个产品的原理,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