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苏宁易购
分享

4月23日,《苏宁易购2020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这是苏宁易购自2009年以来发布的第13份CSR(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苏宁易购发布第十三份社会责任报告 升级零售服务商聚焦价值创造

(图注:《苏宁易购2020社会责任报告》封面)

该报告从智慧零售核心能力建设、开放赋能合作伙伴、提供品质产品与服务、关爱员工成才成长、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践行公益事业、绿色环保等多方面披露了苏宁2020年社会责任履行的新理念和新成果。

苏宁易购发布第十三份社会责任报告 升级零售服务商聚焦价值创造

(图注:MSCI官网关于苏宁评级内容)

而在MSCI(美国指数编制公司)2020年7月更新的对苏宁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各方面表现的评估中,苏宁整体处于AA级,优于85%被评估的全球同业公司。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30岁的苏宁不忘初心,迈向前方、带动行业繁荣的步伐愈加坚定,持续加强对零售行业的开放赋能,全面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帮助更多的中小零售商成功,让用户更便捷地获得优质服务,持续在绿色发展、和谐社会等领域深耕探索,致力推动企业、行业乃至社会可持续发展,打造零售服务标杆。”

转型零售服务商,开放赋能合作伙伴

苏宁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逐步从“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持续夯实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强化开放平台建设,全面赋能合作伙伴,重视战略合作、政企合作、行业推动,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2020 年因受疫情影响,在线下经济恢复尚存不确定的大背景下,C2M 成为传统企业突围自救的重要途径。苏宁零售云“头等舱计划”则成为业内C2M的典型案例。依托苏宁全场景资源、海量用户与数据,苏宁零售云推出“头等舱计划”,联动各大品牌合作推出百款核心C2M(用户直连制造)产品,打通消费端和生产端。2020 年8 月11 日,在第三届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零售云与美的、海尔、海信等家电巨头签约新一轮“头等舱”合作,并与多方签订3 年销售规模破千亿的合作目标,重点将围绕C2M 单品等业务方向开展,助力复苏下沉市场。

苏宁易购发布第十三份社会责任报告 升级零售服务商聚焦价值创造

(图注:苏宁零售云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盛大开业,线上同步直播)

与此同时,众多零售云门店在疫情期间把挑战转化为机遇,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开展了“场景社交+社群+直播”的新零售模式,使10000+垂直社群成苏宁零售云的流量窗口,并借助微店、推客、拓客等工具以及裂变、拼团、秒杀的多种社交玩法打开二次增长空间。2020 年1-5 月份,零售云小程序日均流量同比快速增长,通过直播、拼团、推客、拓客等工具社交裂变,实现了线上整体销售金额快速提升。

助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为切实贯彻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苏宁成立了由张近东董事长亲自挂帅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集团党委设立扶贫办公室,推进体系化扶贫工作。深入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的“四扶脱贫”战略,践行“乡村振兴 521 计划”,推进“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通过开展“产业扶贫”、“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行动,帮助农民一步一步走出贫困,改善民生

2020年,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之下,苏宁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消费扶贫月工作,统筹旗下的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宁家乐福等线上线下体系,在 8 月底用短短两天时间迅速上线“苏宁消费扶贫专区”,助销各地扶贫产品。截至2020年底,苏宁依托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鲜生、苏宁超市等渠道,累计销售扶贫性质的农产品超百亿元。

苏宁易购发布第十三份社会责任报告 升级零售服务商聚焦价值创造

(图注:苏宁荣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截至2020年底,苏宁在以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为主体的公益慈善领域,累计捐赠资金与物资超 23 亿元。在线上,依托苏宁拼购、中华特色馆等频道,惠及万余个贫困村,帮助众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线下,深入乡村市场开设扶贫实训店、零售云店,全渠道助销农产品。2021 年2 月25 日,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苏宁作为江苏省唯一民营企业入选先进集体,获得了这一扶贫领域的最隆重的殊荣。

聚焦可持续发展,持续打造绿色苏宁

苏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广绿色物流、绿色运营、绿色采购及绿色生活,努力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做出贡献。

以绿色包装为例,苏宁在推动直发包装、简约包装、包装优化以及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同时,将零胶纸箱、可降解包装袋、一联单、瘦身胶带等更多绿色能量“装”进包裹。截至2020 年底,苏宁物流全国范围内电子面单普及率接近100%;胶带减宽、减量填充物等绿色减量化包装实现100% 覆盖;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的创新标杆产品,过去一年投放使用累计超1.5 亿次。

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先者,苏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大力开展以旧换新业务和能源补贴业务,推动资源可循环利用,引导消费者形成可持续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2020 年,苏宁线下以旧换新累计回收家电和手机76 万台,参与活动人数超过60 万人。2020年5月18日,苏宁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权威发布《2020 年空调行业白皮书》,正式宣告成立行业首个“新一级能效联盟”,通过开展老能效清仓、新能效补贴、以旧换新及分期免息等绿色消费让利活动,加速新能效产品的普及推广,扩大绿色消费规模。

抗疫保供在一线,践行公益勇担责任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苏宁快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抗疫保供领导小组,发挥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势,紧急支援武汉防疫物资,开辟物流绿色通道,补贴稳定物价。截至2020 年底,苏宁在捐款捐物、免费服务、抗疫支出等各方面累计投入已超过10亿元,并紧急组织超过50 亿元的防疫和民生物资,全渠道平价供应市场。

作为企业公民,苏宁始终坚持“社会化企业”的定位,积极进行公益的探索与实践,持续打造“阳光1+1”等苏宁公益品牌,把智慧和快乐传递给利益相关方,为社会美好发展贡献苏宁力量。截至2020 年底,苏宁共向社会捐赠资金与物资价值超过23亿,开展公益活动超过百万人次参与,荣获6 次“中华慈善奖”。

苏宁易购发布第十三份社会责任报告 升级零售服务商聚焦价值创造

(图注:“母亲邮包”公益项目)

苏宁始终关注孤弃儿童、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积极与相关方向的公募基金会开展合作。2020 年,苏宁公益发起并大力推广了母亲邮包(关爱山区贫困母亲)、蓝色爱星计划(关爱自闭症儿童)、心的希望(关爱贫困先心患儿)、应急救护培训(向普通人推广、培训急救技能)等公益项目,将特别的爱给到迫切需要帮助的人们。

与此同时,苏宁积极自主开发互联网公益创新产品。苏宁公益平台(gongyi.suning.com)是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自上线以来,不断优化捐赠用户和慈善组织的使用体验,促进平台有序发展。

“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多次表示,苏宁将以业务发展服务社会,以使命担当回报社会。2021年,苏宁将进一步强化做社会化企业的定位,聚焦零售主业,赋能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创业,围绕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发展的主旋律,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与社会共享苏宁智慧价值。(图/文 苏宁福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苏宁易购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