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家装资讯
分享

十九世纪以前,东方文明影响了众多欧洲国家,他们对这片热土充满了向往和憧憬,不少欧洲宫殿里都会用中国瓷器或绘画装饰房间。发展到近代,饱受西方欺压的中国,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受损。以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决心,开始学习西方先进,随后的维新变法、新文化运动等,更是将学习西方文化推向高潮。

但近年来,这种学习精神逐渐发展成为了盲目崇拜。原装进口成为了品质标签,国外技术成为营销亮点,店名要英文才高大上,有点钱就想移民。难道国外的月亮真的更大更圆吗?

细数智能家居洋品牌之不适 关注中国智造之崛起

拿智能家居来说,目前消费者偏爱的霍尼韦尔、快思聪、ABB等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国产质量不行的思想,已经植入他们的大脑,对Haier、尊宝智控等民族品牌的发展充耳不闻。深入了解之后你会发现,那些备受吹捧的智能家居洋品牌,根本不值得仰望。

一、技术很难适应中国市场。国外智能化产品很多只支持标准化的接口,而中国的智能化系统、产品、技术纷繁复杂,导致接口不支持,很多智能子系统无法达到集成效果,产品无法正常运行。如罗格朗的别墅项目,系统无法正常控制空调、家庭影院等,造成客户经济损失。

二、定制开发能力弱。个性化、定制化是智能家居的特点。国外品牌无法根据中国用户的操作习惯来定制,与其他信息化系统对接不畅通,无法发挥智能化系统的作用,即便有些产品勉强能够按要求定制,但需要通过国外公司开发,效率自然就低了。

三、价格虚高。某些品牌一个触摸屏就6-7w,与产品实际效果严重不对称;有些品牌主要设备使用国外产品,其余的用国产冒充,搭配销售;有些企业打着美国品牌的旗号,直接找台湾厂家贴牌生产。这些问题在国内多个五星级酒店智能化系统中都发生过,造成的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客户利益。

四、服务效率低。售后服务和持续支撑能力也是衡量产品的重要因素。国外品牌主要依靠的是国内经销商团队提供技术服务,收费较高,并且很难在第一时间给予用户支持和回应。

五、安全无保障。视频监控、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多个领域存在数据采集,使用国外品牌,无法保证这些数据是在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上进行管理。而国内的产品在开发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执行监管,可靠性、安全性能够得到保障。

一切式摒弃和替代并不明智,有层次的社会才是正确的发展状态,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浪潮下,相互影响和融合是不可避免的,智能家居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如何利用外来技术突破自我才是要达到的学习目的。中国制造业和研发实力的突飞猛进是有目共睹的,而民族自信心也应该随之增长,以中国智造为荣。

在外来品牌的刺激下,国内智能家居市场,HaierU-home、华为HiLink、小米MIJIA,尊宝智控等民族企业正以品质、创新的产品追求,重拾东方文化精神,重造国产品牌荣耀。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家装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