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近日,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宜家决定在中国市场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共计166万多件。此前,这些抽屉柜因存在可能翻倒致儿童伤亡的危险而在北美市场被召回。自1989年以来,这些问题抽屉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近日的“夺命抽屉柜”事件引发了公众对儿童家具安全的广泛关注。家中的儿童家具到底安不安全?如何选购安全的儿童家具呢?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花朵形状的夜灯、带有小兔子耳朵装饰的小柜子、蝴蝶形的抽屉把手……这些可爱的、萌萌的设计经常被用于儿童家具上。记者日前在家居市场走访时发现,儿童家具的商家们多注重家具的款式和外形,结构和牢固度方面往往考虑不够。

“去年我给儿子买了一台组装的衣柜,但是没用多久就坏掉了”,本市市民王女士说,如今,很多儿童家具款式设计都很不错,卡通外形尤其让孩子喜欢,但是买回来才发现,使用中问题多多,比如很多儿童家具的设计边缘尖锐,孩子在开抽屉时容易碰到手,儿童也喜欢在室内嬉戏,家具有尖角,很容易伤到身体。此外,儿童家具的质量尤其令人难以接受,我购买了某品牌衣柜使用几个月柜门就松开了,使用1年竟然一拉抽屉就直接散架了。

儿童家具问题多 选购时首先应注意安全性

家有三岁小孩的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选购儿童家具时最关心安全性,“其实我也不懂得怎样来判断家具的安全性,主要是凭直观,看看边缘是不是圆滑,还有就是是不是有味道。”记者走访发现,市场销售的儿童家具在安全性方面最直观的是,在孩子可接触范围内的边缘未作倒角处理,棱角分明的产品不在少数;一些产品在孩子触手可及的位置安装有玻璃部件;一些儿童衣柜也没有设置透气孔;而在警示标识方面许多产品则没有相应的标识。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商家在销售儿童用试衣镜,其材质为玻璃。根据国家强制标准,儿童家具低于1.6米的位置不应使用玻璃,以免玻璃遭碰撞破碎导致意外伤害。根据标准规定,封闭式柜体内必须设置至少两个透气孔,以防止儿童意外被困后发生窒息,然而部分商家的产品并没有满足国家标准。此外,标准还规定,儿童家具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和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该倒圆或倒角处理,然而部分儿童家具并未严格落实这些规定。

我国首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下称“标准”),于2012年8月1日起实施。记者查阅“标准”看到,该“标准”适用于设计或预定供3岁至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包括儿童家具的一般要求、安全要求甲醛、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稳定性等结构安全要求、警示标识、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贮存等各个方面,其中“标准”中关于“安全要求”和“警示标识”部分更是为强制性的。“安全要求”中规定:1、要求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等。2、除在离地面高度或儿童站立面高度1600mm以上的区域外,产品不应使用玻璃部件,管状部件外露管口端应封闭等。在“警示标识”中规定:产品上或使用说明中应明确规定产品适用的年龄段及明确标示安全警示标识,警示标识中应用“危险”、“警告”和“注意”等规范用语。这一标准为强制性标准,即在中国销售、使用的所有儿童家具产品必须达到这一标准要求。

日前,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对此,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称,对宜家中国的召回措施表示欢迎,并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做好召回工作。市消协认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习惯于将抽屉柜放置地面,而非固定在墙面使用。针对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宜家在今后类似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应做好安装说明和安全警示。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应仔细检查家中的抽屉柜等类似产品是否按照产品安装说明安装,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此外,购买过宜家抽屉柜的消费者可以在宜家官网查询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如有疑问可以向宜家咨询。

对于如何选购安全的儿童家具,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的时候,首先应该注意安全性,而不是外观。消费者除了让销售商提供有关检测报告外,还可以自己动手初步判断家具是否安全。比如说可以检查儿童家具的外观:有无易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尖锐物、突出物,以及能夹住儿童手指的孔及间隙等;对于三岁以下儿童家具,拉手、孔塞、木销、轮子等小零部件应牢固不可轻易拆卸。还可以检查产品材料结构安全:在家具高度为1.6m以下的部位,不应使用玻璃等易碎危险材料;所有高桌台及高度60cm的柜类产品,应固定在墙上或地面;对于婴儿床等有脚轮产品,至少应有2个脚轮能被锁定或2个非脚轮支撑脚。

同时应该重点检查产品有无褪色、异味等。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具有较明显异味,刺激性较强,严重的短时接触就可使人出现流泪过敏等症状。劣质的油漆、染料、塑料件也易出现明显的褪色情况,其含有重金属、致敏致癌化学物的风险较大。对于使用中的儿童家具,家长也应定期检查保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此外,一部分家长在给孩子选购衣柜或边柜时,容易忽略密封问题。实际上,孩子贪玩好动的天性,决定了他们常常喜欢钻入桌底、床底、衣柜、壁橱等小空间玩耍,对儿童房间内的衣柜或者其他密闭类家具设计通风口,可以有效防止孩子误入后发生窒息等悲痛惨剧。绝大部分即将淘汰的儿童家具对此方面的设计可能考虑欠缺,下单前一定记得检查一下,家具内部有否有通风口,透气性好不好,是不是稍稍用力,就能轻松开关柜门。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