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15年10月下旬偕同宁波纤维检验所,宁波市消保委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对宁波2个大商场(银泰百货世纪东方店、宁波市二百)1个大型超市(乐购)上出售的11个品牌大小不同的羽绒被做了买样检测比较试验,其市场销售价格由1380元/条——3990元/条参差不齐。

本次比较试验的品牌有:艾维家纺、恒源祥、艾莱依、远梦、小绵羊、维科家纺、南方寝饰、罗莱儿童、宝缦、雅芳婷、米兰婷时尚家纺、共计11个品牌。本次买样检测比较的羽绒被按QB/T1193-2012羽绒被和国家纺织品强制性标准GB18401-2010 C类综合判定标准。符合要求的九个批次,占81.8%,不符合要求的为二个批次,占18.2%。

2批羽绒被抽检不合格:地址不详安全、标准过期

(网络配图)

标识说明不符合2批次,占检测比较样品总数的18.2%,本次2个标识不符内容为制造商名称地址不详和使用过期的安全类别标准。分别是(雅芳婷布艺实业(深圳)有限公司:雅芳婷。宁波市鄞州维信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米兰婷时尚家纺)有此问题主要是企业对产品标识标牌的使用要求认识不足和为了傍大牌故意突显国外注册品牌,其实清一色国内制造假象,造成客户以为是国外品牌从而提高售价,对消费者而言具有一定的欺骗性。

本次买样对比检测中宁波市场上的正规渠道销售的羽绒被整体质量中偏上,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但是从中也发现,羽绒被不能一味地相信品牌效应,不是价格高的羽绒被一定比价格低的羽绒被质量要好,主要还是看企业在采购绒子时,对质量的把关和价格的把握。质量好的羽绒被,手摸时蓬松柔软,无明显的毛片和硬梗感。如果手感较好,但弹性较差,手压被子后很长时间不能复原膨起,则可能掺有别的纺织原料。如果有粗糙、颗粒状等异样手感的,说明被里的羽绒质次。通常要求羽绒被的重量(不包括被套)在3斤以上。质量最好的是鹅绒,其次是鸭绒,再次是鹅鸭混合绒,粉碎绒的弹性和保暖性较差,品质最次。不过,这些羽绒因缝在被中,难以直接鉴别,所以购买时主要还是要看清标注的充绒量和含绒量。

怎样选购羽绒被?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通过以下简单的几步来粗略判断羽绒被的质量:

一按:将羽绒被放松铺平,让其自然恢复三分钟,再用手按压被子,随即将手松开,如果能很快回弹恢复原状,即为佳品。

二摸:用摸捏试其手感柔软程度,有无完整的小毛片或过大过粗的长毛片、羽毛管等。如手感柔软又有完整的小毛片则是正宗产品。

三拍:用力拍打被子,看有无粉尘溢出,粉尘溢出量越少越好。

四揉:用双手揉搓被子,如有毛绒钻出,说明其面料是仿绒,不宜选购。

五闻:接近羽绒被作深呼吸数次,无异味则是佳品。

六掂:用手掂一掂羽绒被的重量,同时观看体积的大小,重量越轻体积越大越好。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