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市民经常会在小区的信箱和门缝处收到一些关于家电维修等的便民小卡片,有的还宣称获得“省一级维修企业”、“诚信单位”等荣誉,且是各大品牌家电的授权指定维修点,并配有公司实景图,涵盖各种家电维修、服务等项目和收费标准,有些市民习惯保留这种小卡片以备不时之需。近日,消委会发现其实这种小卡片是家电维修“游击队”招揽业务的主要方式,暗藏诸多陷阱,对消费者合法权益构成侵害。

为此,佛山市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家门口的维修广告有“李鬼”,请消费者务必查证维修企业的合法经营主体后再消费。

家门口维修广告有“李鬼” 消费者需查证后消费

近日,和伯因使用多年的热水器坏了,就联系了之前信箱上收到的一家名为“佛山市诚信便民冷气电器平价维修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卡片上标注热水器维修费为40元/台,结果维修人员收取了维修费加配件费用共计770元。事后业内专业人士称更换这种配件的成本只要10元左右!经市消委会调查发现,这家所谓的“诚信单位”实为无牌无证无资质的家电维修“游击队”,对和伯的投诉根本不认账。

和伯的遭遇并非个案,目前家电维修市场仍较为混乱,“游击队”形式的监管难度较大,冒充品牌授权维修点,漫天要价让人防不胜防。针对各种家电维修陷阱,佛山市消委会建议广大消费者家电维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提高自身识别能力。不要盲目轻信箱小卡片和低价维修服务,尽可能查验维修店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以防遇到三无黑店;

二、选择正规的维修店。家电出现故障时,直接找品牌的客服售后或正规的家电维修服务点,客服会根据你所在城市安排就近的维修点上门维修服务,以防遇到虚假维修信息;

三、维修费用做到心中有数。在维修家电前可提前查询一下故障原因,了解费用大概在什么区间范围,一般正规的维修店会将维修费用按不同故障情况、零配件分列出费用清单,提前了解以防乱收费“被宰”的情况发生;

四、主动收集证据。在维修结束后记得索要相关的收费单据,且要注意是否有加盖公章;保留家电的维修记录,在维修单上如实填写维修服务项目、维修详细情况、维修服务质量责任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如果有更换配件,记得保留换下的旧部件,以便日后维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