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选建材
分享

想象一下喝水的时候杯子里有一块小树皮,也许是一个虫子,不过这是一个由太阳能驱动的微型净水器。

这款设备由美国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员共同研发而成。它的尺寸只有1×2厘米,和半张邮票的尺寸差不多,通过使用来自太阳的可见光,实现快速净化现有水资源。

斯坦福大学发明的微型净水器仅半张邮票大小

这一发明可以帮助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快速的净化水资源,不需要使用能源,也不需要将水烧开,更不需要使用可充电式紫外线棒。

之前也有一些设备通过太阳光来净化水资源,但是只能使用紫外线消毒。虽然是便携设备,但是需要工作几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才能使水净化,从而达到瑞士联邦水生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太阳能水源消毒措施标准。而斯坦福大学这款净水器完成水净化仅需要几分钟时间。

目前,全球约有6.63亿人口无法获得纯净的饮用水,据联合国数据统计,每天约有1000名儿童死于饮用水卫生有关的疾病,这些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刘冲(音译)说:“紫外线仅占太阳光能量的4%左右,如果能够使用可见光,那么50%的太阳能将会被利用,并且完全免费。那么为什么不用更多的太阳能来为水消毒呢?这样将会利用更多的光线,效率更高。”

该报告出现在本周一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一个很小的玻璃底板上安置了二硫化钼的“纳米片”,经过堆叠立起来,此外每个纳米片上都包裹了一层薄薄的铜,它能够在适当的条件下产生杀死微生物的化学反应。在太阳光光照下,二硫化钼和铜会变成催化剂,在水中形成过氧化氢或其他化学消毒物质。一旦杀死所有的细菌,这些化学物质就会自动消散,除了纯净水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了。

这款净水器已经取得了实际效果,在对照实验中,这款利用太阳能的净水器能够在20分钟内杀死25毫升污水中99.999%的细菌。该设备可以根据需要处理的水量来调整成品的大小,成本只有几美元。刘冲还说,研究人员现在正在实地进行测试,并希望它能够在未来3-5年内实现商业化生产。

说到这种净水器的弊端,这款净水器目前只可以消除水中的大肠杆菌和乳酸杆菌,对于病毒和像铅那样的有害化学物质还不能够清除,但是该团队计划在后期的测试中尝试消灭水中的其它污染物质。

刘冲说道:“我们可以对任何户外的水进行净化,只要水质不是特别浑浊或有重度污染,但里面含有有害的微生物,仅需将水倒入设备中就可以杀死细菌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选建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