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学装修
分享

没钱就不能装修了吗?才不是!面对生活最好的心态,就是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装修从来不是一件便宜的事情,而且花费会随着自己的见识、眼界、品位的增长而水涨船高。所以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钱包跟不上自己的生活水平了。下面几条低预算的装修办法,尤其适合刚买完房子囊中羞涩,又不想住得特别悲催的你。

低预算的装修办法

一、能用的先用着但可以优先换家具

碰上状况好的二手房,可以简单修整下破损的地方直接入住,真没必要拆成毛坯。实在用不了的地方单独维修或更换,能用的部件都能留着,比如地板或者室内门。节约下的预算可以扔掉又旧又丑的家具,换新家具能带来的改变直观又明显,不会有住出租房或旧房子的感觉。刷墙更是最直接让屋子焕然一新的方式。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再怎么破烂的房子,只要把厨房和卫生间收拾好了,剩下的房间就算是毛坯都能住。

但如果厨卫也是这样破破烂烂的样子,本来空间就小,而且对卫生要求更高,使用时根本得不到放松。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二、不苛求风格

我们一向认为,普通人的家根本不需要刻意强调某种风格,实用、环保、经济更是低预算装修中最重要的目的,只要搭配得当就很好看。

太强调风格,就要加入很多无意义的装饰元素,也会限制自己对建材、家具的选择,一些便宜、好看又好用的家具只是因为不符合“风格”而落选,实在很可惜。

不过,在挑选同价格的家具和建材时,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是让新家特别有归属感的办法。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你说这个是什么风格呢?什么风格都不是

三、扔掉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

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确实很有道理,但是确实以目前的工艺做法实现不了,或者实现起来特别复杂。

而且,装修中的花费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人工费,看似能节约材料的作法(比如我们之前介绍过的木地板和瓷砖直拼)会耗费很多人工成本,算下来得不偿失,并不是节约成本的好办法。

因此,在装修阶段,使用惯例做法不但能节约成本,而且因为工人都熟练工艺,能更好保证装修质量。

当然,保持怀疑是一件好事,因此什么东西要不要装,都可以到咱们的公众号看看可行性。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看起来简简单单的装修,天花板吊顶、自流平地面、无踢脚线、通顶柜门全是施工难点和昂贵建材

四、“自己动手”不省钱

人工费贵,我自己动手总好了吧?反正网上尤其是国外的DIY教程那么多。

非也非也。国外的DIY氛围比国内浓,教程很多是针对特殊材料,国内未必有适宜的材料。

再者,便于施工的材料通常也更贵,也不代表对施工者的专业技能零要求。

一些专业工具自己去买特别浪费钱,只用一次就闲置了,国内能提供工具租赁的商家不多,很多工具本身也有危险性。

另外,自己的手艺再好也难比上专业师傅,我们找工人都还希望是经验丰富的师傅,更何况自己是个门外汉,施工质量更得不到保证了。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拼个宜家家具都拼不好,你真确定可以亲自搞装修吗?

自己亲自上阵还需要付出巨量的学习和时间成本,业余时间还好,就怕影响了本职工作,那绝对是捡芝麻丢西瓜。

因此,小装饰、家具自己动手怡情即可,实在想玩玩的话,可以自己刷一层墙面漆,大的改动、施工还是交给工人来吧。

五、隐蔽工程的钱绝对不省

哪里都能便宜,隐蔽工程一定不能省钱,因为一藏起来就很难再拿出来了。

再者,隐蔽工程主要是水电,质量不好非常危险,轻则老跳闸老漏水、重则引发火灾或水漫金山。

要埋到墙里或者地里、天花板上的水管、电线、插座盒、空开,还有水路相关的地漏、龙头、八字阀、防水处理,该花的钱绝对不能省。

最低预算的情况下,隐蔽工程和水电的预算还是得给足,绝对不能贪图便宜。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六、理性对待环保性的要求

理性对待,一方面不降低要求,另一方面不过高要求。

比如甲醛,高端材料都无法保证“零甲醛”,更别提普通材料了。

只要材料的甲醛释放量在国家标准以内,平时多开窗透透气,甲醛就不是一件太需要担心的问题。

但绝对不要选择没有环保保障的产品,宁可选择替代产品。

比如业内公认低于100元/㎡的强化复合地板环保性不太好,因此如果预算低于100元,就别选择铺地板了,可以试试别的材料。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七、尽量使用成品家具

定制家具贵,就是贵在“个性化”上,量身定制,价格自然不低。

这时,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成品家具就特别有价格优势。

预算较低时,少使用定制家具,更多选择成品家具,能省下不少钱。

成品衣柜、成品浴室柜、成品橱柜都可以买到。

因为一块板材的尺寸是1.2米×2.4米,所以长宽高是3、4、6、8倍数的板材家具特别容易买(比如宽60厘米)。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八、家具慢慢添置

家不是酒店,不需要在入住的那一刻就以最完美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个家,最主要就是满足居住的需求,而每个人对于家的需求都不一样,最简单的家可以只有张床和干净的卫生间。

除此之外,什么都可以慢慢添,更别说挂画、摆件、植物这些可有可无的装饰了。

甚至床都不一定有,直接打地铺也是可以的。

先购置必备家具,之后再慢慢购入品质较好的家具,总比不停地奔波在更新换代的路上强。

谁要说你家是半成品,你可以瞪他一眼:“我没钱,你有钱,那你给我买呀?!”

此话对于爱管闲事的邻居、亲戚和网友都特别管用。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买个简易衣柜也可以用呀

九、合理利用宜家

宜家绝对是中低价家具之王,价优还体面,但不代表不存在比宜家好看的、质量好的、便宜的家具,更别说还有闲鱼。

全用宜家和全不用宜家都不是好办法(前提是买得到宜家)。

比如宜家的沙发和床就较便宜(低于市面大部分家具),而它的橱柜价格就偏贵。

购买宜家最好的办法就是经过比较,看看某宝和宜家上同类家具的区别,或看看自己能否接受二手家具。

不过,别忘了把网购的运费和闲鱼的上门自提费用算在里面。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柜子来自宜家,黑色的椅子则是经典设计师款,单纯地排斥宜家也没必要

十、一些常见低预算疑问

水电走明线会便宜吗?

水电的线管不埋到墙里确实会省一笔开槽的费用,但是目前的PPR电线管和PVC水管都是塑料材质,白色绿色红色都有,没法上漆,裸露在外面特别丑,而工业风常用的铜线管,单材料价格就比普通的水电开槽安装方式贵。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理想和现实的区别

毛坯房墙面不刷漆,直接是水泥可以吗?

水泥墙会掉沙的。普通家庭装修,刮腻子前都要刷墙固(一种涂料),就是为了防止水泥墙掉沙导致腻子脱落。

粗糙的墙面天生会让人产生距离感,不希望离它太近。

人天生喜欢干净、光滑的物品,所以我们看的很多墙面肌理丰富(裸砖、水泥、夯土、石材、斑驳的壁纸墙漆)的案例基本是老工厂、老宅子、大型公共建筑,家具都不会紧贴墙摆放,小户型也这么弄其实是在压缩使用空间。

预算低于100元,到底选择地砖还是地板?

出于对环保的考量,低于100元的强化复合地板我们并不推荐,而瓷砖也许单价便宜,但是安装人工费比地板贵,并且日后想要更换也非常不方便。

我们的建议是选择锁扣式的石塑地板,某宝价格在60~80元/㎡,不使用胶水更环保,安装拆除都方便,而且可以自己施工安装。

也可以先铺地砖,日后想要升级直接在地砖上铺木地板,但是会需要调整门底的缝隙。

地面找平这个步骤无论哪种方法都不能省,地面必须平整使用起来才更舒适。

买完房囊中羞涩?十招低预算的装修办法来帮忙!

▲ 石粉和PVC塑料制成的石塑地板,锁扣式安装方式和木地板完全一样,无须胶水

砖砌橱柜会更便宜吗?

人工费贵,而且工人掌握不好尺寸,砌出来的橱柜特别不好用,高度不合适,储物收纳也不合理,日后想拆也麻烦。

可以直接到某宝搜索“单体橱柜”,成品橱柜会更便宜。甚至直接找来高度合适的桌子,或者选择宜家的成品厨房台面加上几个桌脚反而更便宜。

请木工打定制家具会便宜吗?

任何定制的东西都会比批量生产的贵,请木工更有依赖于木工的手艺,对工人要求非常高。

木工更擅长处理实木和细木工板,材料价格偏高,但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是层压板和密度板,尤其是密度板,人工根本无法封边。

在家里打家具,打磨的粉尘和油漆污染很大。

厨房卫生间不吊顶可以吗?

不推荐。管道全部都在天花板上,正如前面所说都是无法上色的塑料管,特别难看。

其次,楼上的住户的防水质量无法保证,有可能天花板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会出现发霉、掉灰的情况。

另外,厨房的油烟和卫生间的潮气都会对管道产生影响,也不方便清洁。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学装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