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装修问答
分享

取材自海洋、湖泊,以硅藻土为主要原材料,一直以来被视为“天然、环保、健康”的装饰壁材硅藻泥,最近却成为了不少人闻声色变的“隐形杀手”。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播报报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硅藻泥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多个品牌放射性元素超标,并有多家硅藻泥品牌“谎报”净化甲醛性能。随后,多个网络平台借此次检测结果高调发声,称硅藻泥有毒有害,并不具备净化甲醛的功能。

硅藻泥

(网络配图)

一直备受争议的硅藻泥,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究竟是如传言所述还是另有隐情?究竟是被误解了的环保卫士还是人们居家生活中的“隐形杀手”?本周,《广厦时代》请行业专家,对硅藻泥的相关传闻一探究竟。

【动向】

 网传硅藻泥“十大黑幕”

 各类壁材众说纷纭

“我为什么强烈反对我的朋友使用硅藻泥”、“揭幕硅藻泥十大黑幕”、“硅藻泥可引发癌症”……就在最近,多个直指硅藻泥“有问题”的说法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沸沸扬扬。

原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对市场中17家硅藻泥企业的抽样检测中发现,3家企业硅藻泥产品放射性元素超标,4家企业硅藻泥产品甲醛净化性能在40%以下。该检测结果发布后,硅藻泥“有毒”、“没作用”等说法甚嚣尘上。更有涂料、墙纸类品牌不断表示,硅藻泥都是假的、是伪概念。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当即指出,个别商家的问题不该让硅藻泥产品本身来“背黑锅”,作为由天然材料构成的装饰壁材,硅藻泥同时具有净化甲醛、调节湿度等功能,仍旧不失为消费者的环保选择。

众说纷纭下,事实究竟怎样?被检测出的放射性元素到底从何而来?硅藻泥产品本身是否存在环保健康问题?又能否净化甲醛?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装修问答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