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临近年末,小家电在被有关部门抽查过程中频频出现不合格现象,引发业界关注。

当下,在全国,小家电厂商的信誉已经遭到前所未有的拷问。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披露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该局共发现1322批不合格进口产品,这些不合格产品主要为消费品。与此同时,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也在近期通报了2016年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从长沙、怀化、郴州、岳阳、湘西自治州5个地区的41家经销单位抽检了84组家用电器商品样品,不合格27组。

小家电问题在2016年集中爆发,究竟谁来买单?行业标准空白谁来填补?近日,记者对小家电行业乱象进行了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小家电在被相关部门质量抽查检验过程中,集中爆发出来的问题,已经表明该行业的乱象非常突出,急需整顿。”

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发 行业乱象突出急需整顿

不合格进口消费品

谁来买单?

根据山东检验检疫局调查,山东口岸进口飞利浦品牌小家电不合格较集中。山东检验检疫局对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公司就不合格情况进行分析,对进口产品采取可行性措施,确保符合我国技术标准的强制性要求,并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提交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就此事致电飞利浦(中国)方面,不过对方并未作出回应。

今年以来,进口消费品被有关部门抽检的不合格率在急速上升。

一位地方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口消费者存在的最常见的隐患是在安全设计中存在重大缺陷、保护措施存在严重缺陷。同时,因其同一产品销往不同国家,使用信息和说明存在极其不规范,与我国标准要求的标志、使用信息常常不符,容易让消费者误操作。”

同时,进口渠道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给部分海外不法制造商留有机会,他们通过将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中国而赚取大量利润。“政策贸易渠道正在整改之中,不过目前跨国维权的责任主体难以辨认,同时代购等现象繁荣,渠道商多以中小企业和个人为主,所以进口的家电产品质量往往较难得到保障”,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因为产品缺陷而召回的国际家电品牌不在少数,但它们在处理召回问题时却很多避开了中国市场。实际,我国关于缺陷进口消费品的法规一直在完善之中。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生产企业是缺陷消费品的召回主体,应当承担消费者因消费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违规将由省级质检部门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处理,并将包括儿童用品、电子电器产品在内的一般消费品都纳入召回管理范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