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2017年1月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自“红盾春雷行动2017”启动以来,成都工商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家居行业虚假违法广告行为”集中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重点打击虚构企业荣誉、销量及排名的“假牌匾、假证书”,对产品质量、价格、功能用途等信息作虚假表示,以“环保”“健康”之名虚构环保术语、证书,虚假夸大打折、优惠等促销行为以及“傍名牌”等违法行为,收缴了一大批“假牌匾、假证书”,有力净化了节前家居销售市场。

家具店满屋悬挂“证书” 却拿不出相关证明

执法人员查处家具“假证书”(图由成都市工商局提供)

家具店满屋悬挂“证书” 却拿不出相关证明

元旦期间,崇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怀远镇2家家具店内进行检查时,发现店内悬挂有众多“中国名优产品”、“中国著名品牌”、“质量 服务 诚信AAA单位”、“3.15无投诉诚信企业”、“中国绿色环保产品”等“证书”、“牌匾”,一问到这些“荣誉”的出处,店员却拿不出相关的证明材料。目前,这两家家具经营户因涉嫌虚构企业荣誉、证书等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

在温江的某装饰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对商家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某专卖店挂有“卫浴十大品牌”、“中国家居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家居行业十大口碑品牌”等多块“荣誉牌”,对于牌匾的出处和依据,该店负责人同样不能现场提供,称是总公司所为。在另一家瓷砖专卖店,对于宣传画上标注的“高端磁砖典范”“中国磁砖市场品质信誉消费者最满意品牌”等宣传语,该店负责人陈某也表示是按总部要求做的,拿不出证明材料。这两家商家被责令限期到执法部门接受调查。

“对企业商业信誉、经营状况、形象进行各种真实表述和宣传,是企业正当的营销策略之一。但如果夸大其词、虚构事实进行宣传,则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商家涉嫌对企业信誉和企业荣誉进行虚假宣传,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判断其商品质量,足以引人误解,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