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选建材
分享

雾霾天开窗通风好不好? 成市民热议话题

“这几天雾霾太严重了,根本不敢开窗通风,但不开窗,屋内空气不流通,整个人也感觉很不舒服。”昨日,不少市民都对同一个问题感到头疼。一大早起床,发现窗外一片昏暗,远处的高楼大厦都笼罩在雾霾中。“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家几乎每天都要开窗通风,尤其是早上起床后的一段时间,中午阳光充足也会开窗通风,这样感觉室内的空气会清新不少。”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昨日的雾霾天,他和家里人因为开不开窗的问题发生了争执,王先生认为可以缩短开窗时间或者选择在有阳光的时间段开窗,而家里老人则认为这样的天气不能开窗,否则雾霾中的有毒气体会进入室内。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王先生家中的争执在很多家中都会出现,有的市民对于雾霾天家中空气流通的办法是先短时间开透气,然后再把家中的空气净化器打开。也有的市民则是门窗紧闭,决不让室外的污染物传递到市内。

专家建议合理开窗通风 分时段缩短时间

针对大多数市民存在的疑问,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翟秀珍。翟主任说,屋内如果长期空气无法流通,会导致细菌滋生和疾病发生,不利于身体健康。

“很多人都认为在雾霾天绝对不能开窗通风,但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举个例子,如果在一间30平米的房间,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抽一支烟所产生的PM2.5含量是非常惊人的。所以在平日的生活中开窗通风很有必要。”

尽管开窗通风是减少屋内细菌量的最有效方法,但在雾霾天气里,应该如何通风才是正确的做法?翟秀珍提醒市民:可减少开窗通风的时间和次数,例如以前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雾霾天可减少至15分钟,也可选择中午空气略好或有阳光的时间段进行通风,总之长期密闭的空间不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对孩子和老人,有时候家里有一个人生病,其他人都会跟着生病,其实就是这个道理,细菌在密闭的空间中传播,相互传染。”

专家也提醒市民,雾霾天如果要外出,尽量采取好防护措施,戴帽子、戴口罩、穿长衣,进屋后先洗脸洗手、多喝水、少抽烟、多吃粗纤维食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选建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