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学装修
分享

智能家居成为今年家装重要的关键词。其实智能家居概念并不新鲜,智能家居产品的集中涌现才是新潮流,随之而来的是对于智能家居的争论声。智能家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存在着让消费者感叹“并不那么智能、便利”甚至“胆战心惊”的系统安全问题;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智能家居也是满足个性需求的一种方式,并不是人人都喜欢全智能系统。

企业跨界打造智能家居 智能产品满足个性需求

以家庭生活和家庭办公为例,目前一个电视就可解决家庭所需的观影、旅游、购物、学习、运动等多种体验。创维联合华纳、腾讯企鹅TV推出的OLED有机电视S9-I,完成了HDR全产业链的整合。OLED电视搭配VR穿戴设备,可享受包括影视、游戏、教育、旅游、购物、运动等基于不同终端形态的多样化服务及体验。该系统运用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眼球追踪等技术手段,实现多样化的操控方式和更丰富的交互体验。

海信全球智能电视激活用户数已突破1800万。海信ULED超画质互联网电视,与华数、ICNTV、爱奇艺、腾讯视频战略合作,热门电影、电视剧、综艺资源高覆盖,并网聚足球、篮球、网球等顶级赛事资源。客厅可以变身健身房、游戏厅、网球场等娱乐体验。其在线教育资源,除了儿童和中小学教育,职业课程囊括教师资格、医学考试、建筑、金融、管理、公 务 员考试、投资理财等。结合其移动端APP,让职场人利用碎片时间,解决充电难和兴趣问题。

爱普生已经瞄准“智能互联”生活,实现从家庭生活到家庭办公的三大智能体验。其AR智能眼镜通过大数据支持可辅助你更简单容易的完成复杂工作,而通过局域网的连接,更可以远距离实时共享画面数据完成远程协同工作。可穿戴设备GPS运动健康产品更是通过高精度心率传感技术、GPS定位和加速传感技术,提供专业的运动健康指导。智能锁、扫地机器人、智能水表、智能电表这些智能家居生活设施也都能独立完成不同的生活需求。

企业跨界打造智能家居

近两年,互联网、家电行业率先行动,海尔、海信、创维、酷开、美的、老板、华为、阿里等企业均围绕智能家居拓展业务,海尔、魅族、阿里三方合作;海尔和苏宁也在智能家居方面展开合作;联想、百度、腾讯等企业也都纷纷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展开跨界合作。

尽管不少知名企业纷纷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但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买单?据易观智库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有25.9%的被访者接触过智能家居,听说过智能家居的被访者为25.3%,而真正购买过智能家居产品的被访者仅为9.5%。此外,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被访者不打算购买智能家居产品的原因多集中在“产品不成熟”、“价格太贵”、“没必要”、“担心数据安全”等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智能家居仍是噱头多,为消费者解决实际需求少。

而在此前由北京娱乐信报、搜狐、精益理想联合主办的“智能时代3.0——畅谈用户生活未来体验媒体研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慧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梅晓春就曾表示,智能产品市场呈现越来越活跃的态势。仅从智能家居的集成市场来看,北京有很多经销商一年都可以做到两三千万的量,而从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出发,从用户角度解决实际问题的企业就能发展得比较好。

顾虑

担心信息泄露安全难保

智能家居产品如果想要俘获消费者的心,最终还是要为消费者解决实际需求。

智能家居产品早在推出之初就有消费者对产品安全问题提出质疑,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信息安全,而信息泄露也成为不少电子产品被吐槽的诟病。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息,近年来,消费者信息泄露的事件时有发生,一是由于经营者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二是部分经营者利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牟利。而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也发布了智能终端的消费预警。据专家介绍,只要智能设备存在安全漏洞,都可能被攻击。“可以说智能设备存在漏洞跟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因为现在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有智能设备。”专家也实际操作对智能家居产品漏洞进行攻击,并通过无线网络成功控制这些产品。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常见的漏洞之一是权限滥用漏洞,这一漏洞不仅能够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甚至可以危害到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对于智能终端被攻击之后的危害,业内人士表示比如让智能家电自行运转,超过正常工作范围值,给正常家庭生活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受访者认为“智能家居产品应具备的功能”中排名前三位的为“远程监控”、“安防控制”、“远程家电控制”直接与消费者生活有关,一旦这些智能终端存在安全漏洞并被攻击,将为消费者正常生活安全埋下隐患。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有部分企业正在大力发展对于安全问题的解决,在完善自身系统安全以及组建安全团队外,还借鉴国外高科技公司做法,通过鼓励广大用户以及其他安全专家来及时发现安全漏洞、解决安全漏洞存在的危险。

需求

智能产品满足个性需求

个性需求是智能产品的新变化。曾有消费者提出,智能产品的搭配使用是个大问题,比如智能灯泡搭配智能插座、智能电视需搭配同一品牌的盒子等。其实智能科技进步很快,这些顾虑目前已完全不存在了。

早在10年前,一个智能开关遥控器就解决了灯泡和插座配套的顾虑;而专业的智能系统产品也不断推出,一个手机解决家电互通互联也不在话下。所以,现在,你只需要选择能够满足个性需求的智能产品即可。其他的到时候交给专业人士去做好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头条报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