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装修问答
分享

现在很多人装修房子喜欢在墙上贴壁纸,因为壁纸颜色和画面都有很多选择,铺贴方便,价格适中,而且更换也很省事。但是有人家里壁纸刚贴好没几天就翘边了,搞不清楚这是为什么。小编今天就来解答一下相关问题。

壁纸翘边的原因是什么?墙纸翘边怎么办?

壁纸翘边的原因是什么

1、墙面防水没做好

很多人纳闷,又不是在卫生间贴壁纸,怎么还要做防水?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贴壁纸的墙面都要做防水,一般低层住宅最好做一下,另外靠近卫生间的墙面需要做防水,带卫生间的主卧墙壁最好也做防水,不然很有可能墙角发霉,或者墙纸起泡。

2、基膜或墙纸胶没刷好

贴壁纸是一定要刷基膜的,一个是防潮防霉,还有一个是固化墙面,方便铺贴壁纸。

壁纸胶的名声一直不好,主要是因为它的环保性能较低,不过也不要谈胶色变,现在市面上有较为环保的糯米胶,跟以前的浆糊差不多,但是不是用水调和的,而是用环保性能较高的白胶,不过价格相对来说会高一些。

壁纸翘边的原因是什么?墙纸翘边怎么办?

3、施工顺序有误

墙纸要在泥木、油漆等大部分工程结束之后再进行,如果要铺地板的话,最好也在地板铺贴完成之后再贴壁纸,这样能避免地板切割产生的木屑沾到墙纸上。

4、壁纸晾干误区

壁纸铺贴之后不要用暖气或者开窗通风晾干,这样会使壁纸内的胶水迅速干燥,反而让壁纸起翘、发皱。最好是关门关窗两三天,让它自然阴干。

壁纸翘边的原因是什么?墙纸翘边怎么办?

壁纸翘边怎么办?

1、基层清理干净。裱糊基层要干,含水率应小于9%。清除表面油污、灰尘。必须用腻子将表面凹凸不平处刮平整。

2、喷刷清漆。若基层表面粗糙和干燥,必须均匀地喷刷一遍醇酸清漆,待手按不粘时,即可开始铺贴壁纸。

3、根据实际情况刷粘结胶液。一般可在壁纸背面刷胶液(根据不同壁纸,有的应事先浸水方可刷胶),若基层刷得薄而匀,须略等一些时间再上墙,效果较好,但不能让胶液完全干后再上墙,这样容易引起翘边。

4、使用专用胶。裱糊壁纸宜用壁纸专用胶。壁纸施工前,应做样品试贴。

5、选用合适的工具裱糊壁纸。为了使壁纸接缝严密,在空纸上墙后,可根据不同类型壁纸选用不同的工具进行刮平压实,挤出多余的粘结胶液,并用湿毛巾将余液擦掉。压沿边缝用力均匀,不宜过大,防止把胶液挤压干结而形成无粘结性。擦胶毛巾不宜过大,防止把胶液挤压干结而形成无粘结性。擦胶毛巾不宜太湿,避免水由纸边渗人基层冲洗胶液而降低粘贴强度。

6、阴角壁纸应搭缝施工。纸边搭在阴角处,搭接宽度一般不小于2~3mm。

7、包角壁纸用强胶。阳角处严禁接缝,壁纸应裹过阳角不小于20mm,包角壁纸必须用粘结力较强的胶液。

8、使用无纺布。无纺布的透气性较好的无纺布,无纺布有以下几个优点:环保性好、透气性好、粘结牢固、使用寿命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装修问答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教育考试院最新通知!事关高考补报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