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曝光台
分享

这几天,全国多地再次被雾霾笼罩,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十个市都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在频繁的雾霾困扰中,各类号称有空气净化能力的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更是成为除霾市场上的明星产品。HEPA过滤、静电吸附、光催化、负离子等技术层出不穷,柜式、窗式、壁挂式新风净化器等新型净化设备不断涌现,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空净行业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电器城和建材城,采访了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

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乱象 评价标准有待规范

空净市场存在乱象

自雾霾走进大众视野,空气净化市场便经历了爆发性增长。与此同时,一些市场乱象也随之而来。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2016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空净产品抽查合格率仅为75.4%。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也公布了16个品牌共24款空气净化器的抽样比较试验结果,6款产品在净化性能、颗粒物等级等方面的标称性能与实测不符。部分产品自称具有除甲醛或除菌功能,但并未标明相关数据。

“目前空气净化产品的虚标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不管是净化器还是新风净化机都存在这个现象。”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就新风净化机而言,产品如何标识没有统一规定,产品的一次通过率、热交换效率、有效换气率等指标都存在标识数据与实测不符的情况”。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空气净化器国标起草组组长朱焰认为,空气净化设备与空调等普通家电产品不同,消费者对其净化效果难以产生直观的感知,加之市面上部分“霾表”和检测设备可能存在数值不稳定、传感器不过关等问题,检测示数的准确度很难判断。因此有些企业抱有侥幸心理,罔顾消费者的知情权,虚标参数。

“还有一些厂家送检的机器实验数据结果是合格的,但在具体生产销售的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压低成本的现象。”亚都公司总裁龙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空气净化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体量并不是很大。特别是在新风净化领域,市场仍然比较分散,许多企业都想要分一杯羹。许多造价低廉、质量低劣、起不到净化空气作用的“伪新风”扰乱了行业秩序,让真正的好产品没了市场。

新风净化行业的另一个问题是创新性不足,研发力度不够。据邓高峰介绍,很多新风净化企业本身并不具备研发能力,只是模仿复制其他品牌的产品进行销售。还有些国内厂商仿造进口产品,却贴上了“原装进口”标签。而这些复制品、仿造品在净化能力、换风频率、使用寿命等各项功效上都与原产品相去甚远。

此外,在空气净化产品走俏的同时,消费者的鉴别能力还远没有跟上。在家电质量标准领域工作多年的朱焰就不无担忧地表示,由于空气净化效果难以被人直观感知,部分消费者在未拆掉过滤网内膜的情况下便投入使用,却对此浑然不知。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曝光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