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选建材
分享

也许只是简单的冲洗马桶,但其中却有着很多的节能门道。在卫浴用品中,不论是淋浴器、水龙头,或者是坐便器,每一个都是耗水大户。用水少了,担心会清洗不干净;用水多了,又难免造成浪费。如何做到清洁、节能两不误?这不仅需要选对节能的卫浴产品,还要养成良好的节能使用习惯。

卫浴间里的节能秘密 如何挑选节能马桶?

节能花洒

洁具市场理性发展,是卫浴行业发展的根本,卫浴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不仅使卫浴行业重新洗牌或者清牌,消费者消费心理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从最简单的价格判断,逐渐向节能环保效果倾斜。节能花洒可以让家中的用水量省下一大截。从原理上来说,市场上常见的节能花洒一般是从两个原理上起到节能效果:一方面是对水温的控制;另一方面是增加水压。

首先从水温控制上来说,节能花洒对水温的控制或通过增加外部设备,让消费者对花洒出水的温度一眼辨明,并可随时调控;抑或是通过增加内部恒温设置,让花洒出水温度保持稳定。对于前者来说,每当人们淋浴时,打开花洒后的前几分钟多会用来调节水温,用这种方式放水测温浪费了不少水。相较而言,节能花洒可以通过比常见花洒多出的一根花洒柄,一边出水,一边吸水。出水处有个透明管道,人们可用手感知水温,当水的温度合适时,就可以拿出来淋浴了,节能又环保。

从水压控制方面来说,人们在淋浴时感觉出水量、喷水力度不够,这可能不是因为花洒阻塞造成的,而是因为水压不足。针对这类问题的节能花洒,节能原理的重点在于它的增压效果。通过利用空气的压力,把空气注入花洒中,水流与空气在花洒中进一步混合,让节能花洒在相等流水量的情况下,使淋浴的水温、水压及出水量达到一个稳定的程度,不至于出现忽冷忽热的现象。同时,花洒的最佳流量为3-5升/分钟,避免了因为限流而丧失水流冲刷力度的弊病。

节水器

节水器是在普通水龙头的基础上,通过技术革新达到节水目的的一种节水装置。节水的原理一种是分流节水控制用水量,另一种是通过感应式的装置控制水的用量达到节水效果。按照节水原理划分,节水器一般可分为机械式节水器(如恒流节水器、水龙头节水器、延时自闭水龙头等)和感应式节水器(如感应水龙头、槽式节水器、IC卡节水器等)两大类。

机械式节水器最适合单把冷热水龙头的节水改造,由于冷热水龙头分冷水和热水双路供水,双路水压相差较大,调节时既调温又要调节水量,两者很难配合,调温时间过长,会造成严重浪费。在单把水龙头安装恒流节水器后,由于恒流的原因,不用调节流量,只调温度就可以了,大大缩短了调温时间,减少调温时的流量损失,节约用水。

感应式节水器由红外线热敏探测器、微电脑程控器、低压直流电磁阀组成。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红外线人体感应来完成工作,当有人在探测器前活动,探测器立即闪烁红色灯光,表示已经感应到人,同时探测器将感应信号传送给微电脑程控器,由控制器控制电磁阀打开放水,注水时间可以自由调节。来人放水、无人停水,特别适用于学校、机关、商场、工厂等单位的沟槽式厕所,节水效率高,安全省电。人体红外线感应100%识别,可以识别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物体(衣物),漏冲率为零。

节能镜灯

在众多卫浴用品当中,要节能的不仅有出水装置,还有照明装置。镜前灯是不少家庭都会使用的,无论是早上还是夜里,小功率的镜前灯能满足照明的需求,也避免了打开耗电的顶灯。镜前灯要选择光源,一般来说白光的比较刺眼,所以选择黄光的更加适合用于卫生间,感觉更加温馨。

相较于一般的白炽灯,节能灯具有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特点。如紧凑型荧光灯和细管型荧光灯的发光效率为白炽灯的4-5倍,一只16瓦的节能荧光灯的亮度可高于60瓦的白炽灯,寿命也长得多。白炽灯的寿命一般为1000小时,而节能灯的寿命可达到5000-1万小时。

节能马桶

节能马桶是在现有普通马桶的基础上,通过技术革新达到节水目的一种马桶。节水的方式,一种是通过在直冲时节约用水量,另一种是通过废水再利用达到节水效果。节能马桶与普通马桶功能一样,必须兼具省水、维持洗净功能及输送排泄物的功能。

从节水原理上划分,节能马桶可以分为气压节能马桶、无水箱节能马桶和废水再利用式节能马桶。气压节能马桶利用进水的压力对压力容器中的气体进行压缩,产生较高压力的气体和水先对厕所进行强冲洗,然后再用水冲净,以实现节水的目的。无水箱节能马桶,其马桶内部呈漏斗状,无接水口、冲水管腔及防臭弯管。马桶的排污口直接与下水道相通,脚踏马桶外部的压吸泵使气球膨胀或收缩,借此将马桶排污口打开或关闭,利用马桶上方的射流器将残余污物冲刷干净。废水再利用式节能马桶主要是将生活废水再次利用,同时注重马桶清洁程度不减的一种马桶。

马桶冲水方式可分为直冲式、旋转虹吸式、漩涡虹吸式、喷射虹吸式;按下水方式可分为冲落式、虹吸冲落式和虹吸漩涡式等。冲落式及虹吸冲落式的排污能力强,但冲水时声音大;而漩涡式一次用水量大,但有良好的静音效果;直冲虹吸式马桶兼有直冲、虹吸两者的优点,既能迅速冲洗污物,也可起到节水作用。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选建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