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学装修
分享

在遭遇暂停国际反假联盟会员身份的尴尬之后,阿里一直在加速打假平台的改造。虽然“清网行动”和“打假系统”办的有声有色,但是实际的打假维权效果并不尽人意。目前,假货问题已经成为电商平台难以根治的“慢性病”。为什么卫浴假货问题这么难治?消费者又该如何提防鉴别?中国家电网记者从网友的爆料中看到了一些方向。

不久前,有网友在网络社区平台中爆出了关于网售卫浴产品假货丛生的不少内幕。注册为“卫浴从业者/经营实体店、网店”的网友ALZOB爆料称,某宝上(指没有得到授权的C店)所谓箭牌、科勒、九牧之类的马桶很多都是假的。虽然电商会通过品牌名扫描假货,但大部分假货会在品牌名上打擦边球,例如ARROW打成ARR0W,KOHLER打成K0HLER。

网售卫浴内幕重重 消费者识别假货需要

网售卫浴内幕重重 消费者识别假货需要

目前,电商平台上已经找不到这家店。通过搜索记者发现,虽然更改字符的现象已经查找不到,但借助商品名傍品牌的现象却依然存在。记者在搜索框中输入箭牌陶瓷盆,搜索结果中却收录了“好箭牌陶瓷盆”和“质超箭牌陶瓷盆”这样的店铺。

网售卫浴内幕重重 消费者识别假货需要

网售卫浴内幕重重 消费者识别假货需要

经过仔细查看记者发现,“好箭牌陶瓷盆”的品牌名实际上是“好箭”,“质超箭牌陶瓷盆”的品牌名实际上是“瓷尚生活”。这样的行为不管是有意无意,都让企业和消费者防不胜防。

网售假货能够潜伏源于“专业”

日前,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商平台对每个品牌的专业知识有其局限性,直接根据模型认定假货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的确如此,部分行业领域相对比较专业,不仅电商平台模型力不从心,就算是行业人士如果见不到实物也很难识别真假,马桶材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ALZOB爆料称,那些看似很便宜的马桶其实是用B级瓷修补过的,更有甚者是用废瓷修补以次充好。而且,网上很多店铺挂的是脲醛盖板其实配送的却是PP盖板或者假脲醛盖板。而且“ALZOB”说,“我敢保证90%以上的人分不出脲醛盖板跟PP盖板”。

乐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孟义告诉记者,PP盖板属于塑料材质,变形曲度大不易折断,但是不耐磨且时间久了可能会发黄。脲醛盖板质地坚硬且生脆,受撞击容易破裂,耐磨不容易发黄,由于相对比较环保所以在价格上会贵一些。

消费者识别假货需要“套路”

虽然普通消费者缺乏专业性的产品知识,但还是有一些常识性的流程可以避免人们误入陷阱。

在介绍防假招数之前,首先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能只图便宜。ALZOB认为,有些网店都是刷起来赚一波就走人,很多都没有做回头客以及积攒口碑的生意意识,所以不能期待便宜会有什么好货。

那么,有哪些招数可以帮助我们逃离陷阱呢?标签为“浩义”的网友认为,外行人就算去建材市场、去各品牌的专卖店走马观花的看一圈,还是不一定能认得出。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去看各个品牌的官网。浏览这些官网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感觉不错的款式,一定要记录下它的型号,还有系列/产品名称。记好几款感兴趣的型号,回头再来电商平台搜。有了正品的型号,再去搜索假货就会少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平台中大部分的卫浴假货只是贴了名牌企业的标志,而假货的型号大部分是编造的,把一个胡编的假货型号拿去品牌官网查,很多情况下是查不到的。

但法恩莎卫浴副总经理赵文林认为,这种方法不见得管用,有些高仿品会在产品设计和型号信息上进行伪造,通过“型号+品牌”的搜索方式根本过滤不掉假货,现在可靠的做法是通过条码查询产品上的“身份”信息。

虽然很多企业和行业人士提供了一些妙招,电商平台也付出了诸多努力,但提防、清理假货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只是某个平台的事。郑俊芳认为,打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阿里一家肯定不行。

箭牌卫浴品质总监李红顺告诉记者,电商在打假其实企业也在打假,现在箭牌已经成立了打假办公室,而且也在继续完善产品信息系统,尽快实现产品生产、流通和质量信息的可控制、可追溯。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学装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