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装修问答
分享

床垫究竟是越硬越好,还是越软越好呢?

床垫究竟是越硬越好,还是越软越好呢?

硬床垫

过硬的床垫会影响血液循环。

人体正常脊椎生理结构从侧面看呈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如果睡太硬的板床,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时间长了还容易造成劳损,加重腰酸背痛等症状。

床垫究竟是越硬越好,还是越软越好呢?

过硬的床,对身体突起骨头、关节还有一定的影响。睡在过硬的床上,只有头、背、臀、脚跟几个点来承受压强,脊柱会处于僵挺紧张状态,需要腰背肌肉来支撑,睡眠时达不到应该有的放效果的。

其实,通常我们所说的「硬床」是相对于席梦思等非常软的床来说的,它是指床垫厚度小于10厘米的床。

经常腰疼的人去看医生,往往被建议睡硬板床。那睡硬板床真的这么好吗?睡硬板床不等于睡硬木板。医生建议的睡硬板床,是叫你在硬床板的基础上,垫薄一点的软垫。换言之,也就是不要睡得太软,但也不要睡得太硬。

软床垫

有人说,西方人都是睡软床垫,床垫肯定也是越软越好。

床垫究竟是越硬越好,还是越软越好呢?

科学研究证明,过软的床垫,人体躺在上面时,会使脊柱呈弯曲状态,短期会感到腰酸背痛,长期下去会造成身体中段下陷,身体上部肌肉松弛,下部肌肉被拉紧,容易造成腰肌和骨质劳损。

要注意的是,尤其是还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如果长时间睡软床,会严重影响其脊柱的发育,导致驼背、脊柱弯曲变形。

床垫究竟是越硬越好,还是越软越好呢?

由以上可以总结,在挑选床垫的时候首先是要使得脊柱保持平直舒展,这样不管是什么睡姿,都能给人一个很好的睡眠状态。 其次就是压强要均等,只要人躺在床上能够全身心得到放松,就可以了,然后就根据身高、体重、睡姿等选择合适的床垫,大部分体重超过80KG的人应该选择一些加硬的床垫。

另外,什么样的人要特别注意床垫选择呢?

老年人:

他们往往有腰腿疼痛、骨质疏松、腰肌劳损等问题,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床垫选择。太硬的床垫,他们睡着不舒服;而太软的床垫,对他们这些问题不利,而且让他们起床更困难,有摔倒风险。因此,要特别注意,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

青少年:

他们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长时间睡过软的床垫,会影响脊柱发育,导致驼背、脊柱变形弯曲等情况。因此,让他们睡硬一点的床垫比较好,并要经常注意孩子双肩、双侧面部、双眼是否对称等高,有无脊柱侧弯的情况。

孕妇:

她们侧卧时,如果睡过软的床垫,会增加子宫对腹主动脉、下腔静脉的压力,减少子宫供血,影响胎儿。因此,不宜睡过软的床垫,要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

责任编辑:唐伟平

最新装修问答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