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家居频道>家装新闻>选建材
分享

近期新一轮涨价潮可谓是来势汹汹,木材价格上涨、海绵价格上涨、五金上涨,包装材料甚至有钱还买不到货。受此影响,家具原材料供不应求,企业利润丧失殆尽,家具厂长彻夜难眠。 来看央视财经记者的调查。

家具原材料海绵最高涨70% 工厂利润丧失殆尽

原本在一家大型油漆企业东莞片区担任技术总监的曾光跃,三四年前,自己创业开了这家专门生产实木家具的小型工厂。工厂虽然不大,但是因为他的产品做工精细、交货准时,日子过得悠哉乐哉。但是今年家具原材料价格上涨,仅实木木料一项上涨的幅度就几乎吃掉了他大部分的利润,曾光跃觉得日子不好过了。

原材料涨价家具不涨 家具厂接到订单愁容满面

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光跃家具厂总经理 曾光跃:近期原材料上涨,对我们的运作有很大的压力,比较焦虑。比如说就木材来讲,以前是2900元一方,现在到3300元,甚至更多。以前我们价格可能维持半年甚至一年都不会有价格的变动,而近期供应商经常会发传真、发微信告诉我们木材不断波动和增长。

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光跃家具厂厂长 曾光艳:纸箱供应商现在没有一个价,上午一个价,下午是一个价。今天报价是在原来价格基础上提高20%,明天又30%,这个说不准。五金涨价已经到20%以上,以前一套五金0.16元,现在到0.2元以上,一天一个价。

原材料涨价家具不涨 家具厂接到订单愁容满面

不仅仅是五金、纸箱和实木原料涨价,板材价格也是上涨不少。黎干所在的是一家以生产板式全屋定制家具为主的企业,每年采购的板材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今年年初开始,板材价格上涨,黎干所在企业2016年全年因为板材价格上涨,多支付的材料费用就超过了5000万元。广东省佛山市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干:我们讲长期价也好,友情价也好,我们涨价的幅度大概在16%,我相信其他企业肯定不止这个价格,至少是20%。

张凯生,2005年开始自主创业以纯设计加代工模式创办了这家床垫生产企业,每年赚得盆满钵满。在2016年的原材料涨价潮中,软体家具原材料涨价幅度最大,张凯生的工厂利润几乎丧失殆尽。

深圳市中深爱的寝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凯生:就以床垫的剖样为例,这里面的总共的层面分为几大类,这里有布料的化纤,这个涨幅已经超过15%,海绵类涨幅最高峰去到70%;像钢材,这是弹簧,钢材类涨幅在55%左右。所以说,整个床垫的涨幅平均下来涨幅应该在20%-30%左右。

香港华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浩俊:我们海绵主要是两种原材料,TDI这个原材料从9月份由原来的13块,涨到54块,这个基本上是4倍,这个原材料涨得非常厉害。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选建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